学术 工业 商务 法律 金融 电子通信 网站本地化 期刊新闻
热门下载
行业词汇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制出细胞'牵引束' (中英对照)[图]
利用光束作为镊子操控细胞和微小物体的概念已经至少被提出30年了。但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将这一用于移动,控制和测量物体的强大工具应用到高度挑战性的微芯片设计和制造之中...
电影课堂:刀疤煞星(中英对照)[图]
欺骗可能会获得短暂的利益,但报复也会迅速地随之而来。古老的哲学所说的“先下手为强”在今天的社会中并不能获得尊敬或实质意义。罗马有许多的凯萨似的暴君不是因为其历史有多久而是在他们一直忽略了他们身旁带着匕...
多合一的梦想——LG 触摸技术的革命(中英对照)[图]
LG触摸技术带来了全新的用户界面,基于颇具革命性的多触摸显示屏以及最新的软件支持,这将使用户只须指尖轻轻一点,便能操作LG触摸屏。这听起来没什么创意?LG触摸技术将四种产品整合在一个小而轻便的掌上设备中,它就...

首页>Study Tips>正文

教你一些学好英语的实用方法(上篇)
新闻来源: 秧秧网
作 者: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让自己在某个方面来个质的进步。我选择了后者, 决心让自己的英语在两个月内更上一层楼。亲爱的读者,如果你没有像我所说的那 样有几个月完整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不必担心。其实,细水长流渐进式的语言 学习方法更有效,更持久。但是,你必须将一切零散时间抓住,让自己不远离英语 这个世界,时时刻刻做些与它有关的事情。下面是我人为创造的英语世界的组成部 份:

1 学唱很多的英文老歌。
我中学时听到的英文歌大都是欧美80年代的爱情歌曲。这些歌曲通常旋律优美, 而 且主题都是围绕“我爱你,你爱我”展开的。这些歌曲涉及的词汇比较少,句型比 较简单,因此是复习,或是强化你学到的东西的好途径。此外,学唱英文歌曲更容 易让你找到老外说英语时候的感觉。我不推荐学唱近期欧美流行歌曲,因为这些年 流行欧美乐坛的歌曲大都节奏快,没旋律,而且歌词不容易分辨,因此并不适合英 语学习者。大家可以买市面上销售的<<欧美经典爱情歌曲>>,或是<<听歌学英文>>之 类的录音带或是光盘,它们通常附带歌词。刚开始时,可以一边看这歌词一边学, 但过不了多久,我敢保证,你就可以自己大段独唱了。
2 看英文原版电影和听英文原版电影
看英文电影还说得过去,听英文电影又是怎么回事?中国其实有很多学习英语的途 径,其中市场上销售的“听电影,学英语”的录音带或是光盘应该成为你的枕边好 友。让我来具体解释。(声明:我提到的英语学习资料名称并不一定准确,因为这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但是,我想意思大家都明白)。这个阶段,我推荐大家看一些思想内容不太深奥的电影。好莱坞大多数现代的爱情喜剧片都在这个范围里面。几乎每一部好莱 坞爱情片在内容上都不相上下,区别仅是男女主角相爱的过程不同。我是这样利用 看电影这项工具的:第一步,在市面上买一至二部你感兴趣的电影的原声录音带或 是原声光盘 (相信我, 这是可以让你受益很久的投资)。我记得疯狂英语是有这个 系列的,它们通常附带了电影的脚本。我当时买的就是一部名为“Sleepless in Seattle (西雅图未眠之夜)”的“听电影,学英语”的录音带。这是一部很适合英语学习的 电影 -- 轻松活泼,没有什么太难懂的高深含义。第二,在市面上找到 你买的电影 录音带的VCD或是DVD版本,带著英文字幕从头到尾把电影看一遍,中间如果遇到了影响你理解剧情的单词,你可以停下电影查字典,将它们记录在本子上。第三,一边 听电影录音,一边跟著电影的脚本读。遇到不熟悉的词汇或是句型,就停下来查字 典。这个过程应该重复几遍直到你明白大部分电影的对话为止。第四,这时你已经 对电影的内容和具体对话比较了解了。我当时的做法就是睡觉前我会一遍又一遍的 温习电影录音带,有精力的时候就跟着读,没有精力的时候就听着。因为已经大致 知道电影中每一部分在讲些什么了,所以我就不需再抱着电影的脚本了。第五,这时候,当你再去看电影DVD或是VCD时,你会发现,你不用看字幕,就可以像以英语为 母语的老外一样,纯粹以娱乐为目的欣赏这部电影了。

如果此时,你想对这部电影有更深一部的理解,或是想通过看电影同时练习阅读能力的话,我有一个好方法。你可以在 google里打入“movie review ”和你所想了解的那部电影的名字,然后一敲回车,你就可以开始慢慢阅读一篇又一篇关于此部电影的电影评论了。
告诉大家一个心得体会:如果你不知道和老外聊什么,那就聊电影。这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个万无一失的好话题,尤其是对于老美和老加而言。

大部分关于如何学好英语的文章里都会提到要多看原版电影,但在我个人看来, 带著字幕看上十部电影,不如按照我的方法将一部电影吃透来得有效。我的方法是全面的,它覆盖了语言学习的不同 要素“听,说,读,写 和了解语言所代表 的文化”。当你可以按照我的方法将一部又一部原版电影攻克的时候,你会发现, 自己的语音语调,甚至举手投足都越来越像“老外”了。

3 阅读一些和你水平相近的,你感兴趣的文章,然后自言自语复述大意。
中国内地书店里卖的英语学习资料极为齐全。在阅读方面,出版社早已经为你划分 了不同的级别,不同的类别。喜欢读故事的,就去找讲英文故事的读。喜欢议论文,就去找一些有评论性质的文章读。喜欢故事中孕育道理的,就去读“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 (心灵鸡汤)”。如果一本书拿在手中,你泛泛流览一下觉得只有为数 不多的几个单词是你不认识的,那么这本就是适合你水平的书。总之,这个时期要以保护阅读积极性为主。
看完之后千万不要丢在一边从此不闻不问。趁热打铁,用自己的语言,赶快复述一下你读到的这篇文章的大意。记得我在中学时候,这个方法是最有效的让我逐步适应用英文思考的良方。记得当初,每当我读完一篇有意思的英文文章, 我便会在头 脑中幻想我与老外在一起对话的情景:他们会问我最近有没有读些什么有趣的东西, 我会告诉他们有,然后他们又会问我什么那么有趣啊,于是我就可以开始顺理成章地,自言自语地讲述一下那篇文章说了些什么。

那时候,不止复述文章,我脑子里一边幻想,一边自言自语的情况的东西多了去了。 我曾经幻想自己站在联合国的讲台上,用英文致词,阐述自己为什么是世界上英语 讲得最好的人。我也曾自言自语,幻想自己站在某个颁奖典礼上,用英文发表对所 有帮助过我, 鼓励过我的人的致谢辞。总之, 我会用英语自言自语,想到哪儿, 讲到哪儿!随意极了!这样傻乎乎的行为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我开始用英语思维 了”,我磕磕巴巴讲出的英文句子在一遍又一遍的自言自语中变得越来越流畅了。
4 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鼓励,互相促进。
记得在中学时, 我会经常和几个很有欲望将英文口语练好的朋友在一起。我们会一 起去英语角,一起每天分享几个自己学到的单词或是句型,或是时不时地考考对方 新单词。

5 抓住一切可以和老外对话的机会。
在“教你一些学好英语的实用方法(上篇)”中我提到了和老外交流的心态问题。这里,我将谈谈我是如何不放过每一个和老外交流的机会的。
中学的时候, 我每一个寒暑假 都会从北京乘火车到广州看望从小把我带大的姥 姥。在从广州回北京的路上, 我会要求妈妈在订火车票时,尽量订从香港出发,经 过广州开往北京的车次。原因很简单:在从香港开出的火车上,通常会有不少老外。 他们在火车上通常无所事事,因此那是“抓住他们不放,拼命对话”的绝佳时机。

但是, 亲爱的朋友们, 和老外对话的时机也是要有选择的。老外也是人, 他们也有匆忙赶路,或是没心情说话的时候。记得我在香港上学的时候,我的一个美国教授曾经告诉我, 他在中国内地开会的时候, 有时候走在街上会被人跟几步,后来才明白他们的目的只是想练习练习口语。老兄,让我们想想如果那老外是中国 人, 你会不会在他们匆匆行走的时候拦住他们, 或是跟稍,和他们练练口语?总 之,用常理来想想问题,多一点点察言观色, 你也就可以找出和老外对话的好时机 了。
有几个好的网站给大家推荐一下:

第一, 当然是最最杰出的秧秧网了。我会继续推出更多的介绍外国文化和英语常识 的文章。我最大的心愿是将我自己的有益的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和大家一起进步。
第二,小笨霖英语笔记本。 这个网站主要介绍了美国人常用的生活用语和一些文化常识。此外,小笨霖本人也非常有魅力。 他的文笔生动诙谐,而且他的网站也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

第三,最全的英文辩论辩论话题网。这个网站更适合于已具备高级水平的英语学习者。网站包含了几乎所有的西方世界的辩论话题,覆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社会的种种方面。当你的英语水平不断提高,这个网站将成为你和外国友人深入交谈的思路源泉。

谈了这么多英语学习的方法, 其实,归根结蒂还是那八个字“人为创造英语环境”。这种“创造”应该是时刻进行的,而且是持之以恒的。如果一定要选择是一星期一次,每次七小时的英语学习,还是每日一小时,一星期七次的学习, 我一定会选择后者。
你完全可以将语言的学习变成一个与其他学科不同的自娱自乐的过程。这个过程应该是轻松的,愉快的。如果你仍旧皱着眉头,死死地肯书本,那么我告诉你, 你的学习方法错了。

最后,愿天下所有英语学习者终有一日可以将老外们说得哑口无言,目瞪口呆,晕头转向。 

9 7 3 1 2 4 8 :
技术新趋势
· 能感知情绪的生物珠宝(中英对照)[图]
· 多合一的梦想——LG 触摸技术的革命(中英对照)[图]
跨语际生活
· 微软的技术支持(中英对照)[图]
· 婚姻问题的技术支持(中英对照)[图]
· 复印机是男人还是女人?(中英对照)[图]
· 飘忽不定的浪漫(中英对照)[图]
· 当女人用这9个词时,男人们可要谨慎了(中英对照)[图]
· 从无家可归者到亿万富翁(中英文对照)[图]
· 电影课堂:刀疤煞星(中英对照)[图]
声音
· 《当幸福来敲门(追求幸福)》语录(中英文对照)[图]
· 电影语录2[图]
· 电影语录 1[图]
· 比尔盖茨告诉你11个学校没教给你的道理(中英对照)[图]
· 狗的哲学(中英对照)
· 加菲猫经典语录(中英对照)[图]
· 拉姆斯.菲尔德语录(中英对照)[图]
你知道吗?
· 市场专家认为现在是大恐慌的时代(中英文对照)[图]
· 曼昆十大经济学原理新解(中英文对照)[图]
· 13个不合常规的奇怪事实(中英对照)[图]
· 44件你以前所不知道的事(中英对照)[图]
· 世界上最舒服的鼠标垫[图]
Study Tips
· 英文书信中的致谢用语[图]
· 能说16种语言的人告诉我们如何学外语[图]
· 口语突破关键:模仿+复述[图]
· 教你一些学好英语的实用方法(上篇)[图]
· 英语口语学习方法总汇[图]
· 英语听力的训练方法[图]
· 积累英语词汇的十个窍门[图]
· 英汉互译的几种方法[图]
Translation Circle
· 中美误解的祸源![图]
· 不讲透的英语语法真是害死人[图]
· TRADOS的翻译记忆[图]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scientrans.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京ICP备07007260
| 网站地图 | 语际专栏 | 译者频道 | 译界资讯 | 返回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