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工业
电子通信
法律
金融
网站本地化
期刊新闻
商务

首页>电子通信>行业综述>正文

电信大事纪
新闻来源:
作 者: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8世纪
 1753年
爱丁堡的《苏格兰人》杂志上发表了一封署名为C.M.的人写来的信,信中提出了“采用静电的电报机”的构想。这是关于电信的最早建议。 文章中设计了由一条金属线代表一个字母,借电来完成通信的建议。这或许是人类第一个把电用于通信的设想。因而它一出现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兴趣,好多人都投入了试验。也是在这一年,法国有人在4千米距离内,接通了电线通电,并发现电的速度极为惊人.
    但是通电与通信毕竟是两码事。人们继续研究着。有一个叫摩尔逊的学者,他用26根导线分别代表26个字母,然后让所需要的导线通电,通电导线末端吸引相应的字母纸片,由此拼成词语,表达人们的想法。遗憾的是当时还没有电池,他靠静电感应不仅通信范围局限,效果不理想,使用也不方便。
 1793年
法国查佩兄弟俩在巴黎和里尔之间以接力方式架设了一条230千米长的托架式线路。这种被称为“遥望通信”的信息传递方式曾在欧洲盛极一时。据称查佩兄弟中的一人,就是最早使用“电报”一词的人。
 1799年
意大利人伏打(Volta)发明电池(伏打电池)。
19世纪
   到了1822年,用电通信有了突破件进展。俄国的许林格让导线通电后使磁针左右反复跳动,然后根据不同方向跳动次数来表示相应字母和符号,从而组成词句。英国人威斯顿又改进了许林格的发明,把这种磁针式通信机用在英国的铁路线上。
 1832年
沙俄退伍军官许林格将6条彼此用橡胶绝缘的电报线路放在玻璃管内,埋入地下用来传送电报信号。这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地下电缆”。
 1833年
英国人高斯和韦伯制作出了世界上最早的电磁指针式电报机。
 1834年
美国人莫尔斯提出莫尔斯电码。
 1837年
美国人莫尔斯制成了第一部使用莫尔斯电码的电报机。
 1843年
英国人亚历山大?贝恩发明了传真通信的原理,并取得专利。
 1844年
5月24日,莫尔斯在华盛顿国会大厦用自制的电报机,向巴尔的摩拍发了世界上第一封电报。
 1850年
英国人约翰和雅各布?布雷特兄弟在多佛尔海峡敷设了一条无铠装海底电报线路。这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条海底通信电缆。不过,这条电缆只工作了几个小时,便被一艘渔船的船锚钩断了。
 1851年
11月,世界上第一条铠装海底电缆敷设成功,从而开创了国际电报通信的历史。
 1858年
惠斯登发明了快速自动电报机;
第一条横跨大西洋的海底电缆于8月5日竣工,8月12日,在美、英之间拍发了第一份海缆电报。
 1864年
麦克斯韦(英)发表了电磁场理论,并预言电磁波的存在。
 1865年
5月17日,“国际电报联盟”成立。这就是“国际电信联盟”的前身。
 1875年
6月2日,美国人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发明了电话。
 1876年
3月7日,贝尔获发明电话专利,专利证的号码为:No 174655。
电话发明家格雷同时发明电话,但申请专利的时间比贝尔晚了几小时,因而痛失电话发明权。
 1877年
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发明碳精送话器,使贝尔发明的电话在性能上获得很大的改进。
 1878年
1月28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的纽好恩,世界上第一个市内电话交换所开通。当时只有20个用户。
 1878-1879年
贝尔架设了从美国波士顿至纽约的长途电话线路,全长300千米。
 1880年
在美国纽约敷设了第一条电话电缆。
电话发明人贝尔首次进行了以太阳光为光源的“光电话”试验。
 1883年
德国电气工程师尼普柯夫用他发明的“尼普柯夫圆盘”,以机械扫描方式进行了首次图像传送。但每幅画面仅24线,图像相当模糊。
 1887年
德国人赫兹设计出了世界上第一副无线电天线,并通过实验证实了1864年麦克斯韦关于存在电磁波的预言。
 1891年
美国人史端乔获得步进制自动电话接线器专利。
 1892年
世界上第一个自动电话局在美国印第安纳州拉皮特城投入使用。
 1895年
意大利青年马可尼发明了无线电报。当时的通信距离仅为30米;
5月7日,俄国人波波夫在彼得堡展示了他所发明的无线电报接收机。
 1896年 
 
德国人布朗恩发明阴极射线管。
20世纪初
 1901年
马可尼进行首次跨越大西洋的无线电报试验获得成功。
 1902年
在英国与加拿大之间首先开通了越洋无线电报通信电路,使国际电报通信跨入一个新阶段;
美国人巴特?史特波斐德在肯塔基州穆雷市进行了第一次无线电广播,之后获专利 。
 1903年
英国人J.A.弗莱明发明真空二极管。
 1906年
第一次国际无线电报会议在柏林召开,有27个国家参加,通过了《国际无线电报公约》,确定了各种无线电报业务的频率划分,并通过了国际统一的呼救信号“SOS ”;
美国人李?德?弗雷斯特发明了真空三极管;
美藉加拿大人R.费森登在圣诞节前夕采用无线电调制技术广播了音乐和讲话,可为停泊在新英格兰海岸的船只所收听到。
 1907年
法国人爱德华?贝兰发明了相片传真。11月8日作了公开表演。
英国发明家坎贝尔?斯温顿在《自然》杂志上提出了一种电子式电视系统的构想。
 1911年
跨越太平洋的无线电报业务开通。
 1912年
泰坦尼克号豪华邮轮遇难;在此次事故中,首次使用国际遇难求救信号SOS。
 1920年
美国匹兹堡的KDKA电台进行了首次商业无线电广播。它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广播电台。
 1921年
美国和欧洲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开始使用短波无线电广播。
 1922年
无线电话开始在船舶上装用。
 1925年
英国人J.L.贝尔德发明了机械扫描式电视机,并在伦敦一家商店里作了表演;
美国电报电话公司的贝尔研究所研制出相片传真机。
 1926年 
 
 美国开放了横贯美国大陆的有线相片传真业务;同年,又与英国开放了无线相片传真业务。
20世纪30年代
 1930年
国际无线电话开始营业。
 1931年
世界上第一条微波线路建成;
美国试播电视。
 1932年
第三次国际无线电报会议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会议上缔结了《国际电信公约》;
首台全电子电视机进行演示。
 1933年
 英国人阿姆斯特朗发明了宽带调频原理,并首次进行调频无线电广播。
 1935年
德国首先进行定期的电视节目广播。
 1937年 
 
英国人A.H.里夫斯提出用脉冲的有无组合来传递话音信息的方法。他发明的脉冲编码调制(即PCM)技术于1939年获得专利。这为现代数字电信网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20世纪40年代
 1940年
 美国人古尔马研制出机电式彩色电视系统。
 1941年
雷达在美、英等国得到实用。
 1943年
英国邮局在昂克纳和爱因岛之间铺设了第一条带增音机的同轴电缆,可通48路电话。
 1944年
英国人A.C.克拉克在一篇题为《地球外的中继》的论文中,提出了利用人造地球卫星进行通信中继的设想。他还精确地预言,人类将在1969年6月前后,实现登上月球的壮举。
 1945年
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ENIAC问世,2月14日在美国费城公开亮相。ENIAC是英文“电子、数字、积分器和计算器”的缩写。该机共用了18800个电子管,重30吨,占地170平方米,功率150千瓦,计算速度每秒5000次;
汽车电话在美国面世。
 1946年
美国贝尔实验室提出蜂窝移动通信的概念;
美国试制成功24路电子管式PCM设备。
 1948年 
 
美国贝尔实验室的巴丁、布莱顿、肖克莱发明晶体管;
美国人克劳德?爱尔伍德?香农发表《通信的数学理论》,建立了一门统计通信理论。它用概率统计方法对通信系统传递过程进行定量,并定义了信息量的通用单位??比特,从而奠定了信息论的基础。
20世纪50年代
 1950年
第一条带有增音机的国际电话电缆在美国的基韦特和古巴的哈瓦那之间铺设,全长222海里,可通24路电话。
 1954年
美国得克萨斯仪器公司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全晶体管电视接收机;
美国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D.M.蔡平、G.S.富勒、G.L.皮尔逊发明硅太阳电池。
 1955年
美国建成世界上第一条对流层散射通信线路,全长2600公里。
 1957年
 10月4日,苏联成功地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1958年
美国人A?L肖洛和C?H?汤斯发明激光,可用作通信光源;
美国人J?S基尔比发明集成电路;
美国军方建立全球第一个数据通信系统“SAGE”。
 1959年 
 
英国研制成功报纸传真机。
20世纪60年代
 1960年
美国休斯航空公司的梅曼(Maiman)发明了红宝石激光器,获得了性质与电磁波相同而且频率和相位都相当稳定的光,从此人类进入了研究现代光通信的时代;
8月12日,美国国防部把覆有铝膜的、直径为30米的气球卫星“回声I号”(EchoI)发射到距离地面高度约1600公里的圆形轨道上,进行通信试验。这是世界上第一颗“无源通信卫星”;
10月,美国发射了“信使”卫星,在这颗卫星上第一次使用放大器进行有源中继试验。
 1961年
美国的保尔?巴伦在美国空军兰德(RAND)计划的研究报告中,首先提出分组交换技术,用于电话通信的安全保密;
英国的唐纳德?乌?戴维斯提出了分布式通信网和将通信电文分块进行存贮转发的方案。
 1962年
7月,美国国家航空宇航局(NASA)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有源通信卫星--“电星1号”(Telstar I)。这颗卫星成功地进行了横跨大西洋的电视转播和传送多路电话的试验;
美国研制出晶体管24路PCM(脉冲编码调制)设备,速率为1.544Mbit/s,用于市内电话局间中继。当时的中继距离为1.8公里,最大传输距离为80公里;
美国贝尔实验室论证了蜂窝式移动电话通信系统。
 1963年
2月14日,美国国家航空宇航局发射了同步轨道卫星“同步1号”(Syncom I)失败;
7月26日,又发射了“同步2号”(Syncom II)通信卫星,在非洲、欧洲和美国之间进行电话、电报、传真通信。由于这颗卫星有30度倾角,它的运行轨道相对于地面作8字形移动,还不是真正的“同步”,所以还不能称之为“静止卫星”。
 1964年
美国兰德公司研究员保尔?罗兰设计了一种交互式的电脑网络,避开了传统信息系统必须经过中央控制和转换的环节,这是互联网之始;
IBM公司与美国航空公司共建了世界上第一个远程联机订票系统,把美国的2000个订票终端用电话线连到了一起;
8月19日,美国发射了“同步3号”(Syncom III)卫星。这是世界上第一颗试验性静止卫星;
10月,美国利用“同步3号”卫星,向全世界转播了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实况,轰动了世界;
美国贝尔公司研制成功电视电话,带宽为500kHz,屏幕画面为100125mm2,每秒传画30幅;
8月20日,成立了以美国通信卫星有限公司为首的“国际通信卫星财团”,确立了卫星通信体制和标准地球站的性能标准,从此卫星通信业务正式成为一种国际间的商用业务。
 1965年
美国贝尔系统在苏卡隆那开通了世界上第一部“程控空分电话交换机”,简称“1号电子空分交换机(No.1 ESS)”。一个程控交换的新时代由此开始;
4月6日,国际卫星通信组织(INTERSAT)发射了一颗名为“晨鸟(Ea
9 7 3 1 2 3 4 8 :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制出细胞'牵引束' (中英对照)[图]
利用光束作为镊子操控细胞和微小物体的概念已经至少被提出30年了。但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将这一用于移动,控制和测量物体的强大工具应用到高度挑战性的微芯片设计和制造之中...
电影课堂:刀疤煞星(中英对照)[图]
欺骗可能会获得短暂的利益,但报复也会迅速地随之而来。古老的哲学所说的“先下手为强”在今天的社会中并不能获得尊敬或实质意义。罗马有许多的凯萨似的暴君不是因为其历史有多久而是在他们一直忽略了他们身旁带着匕...
多合一的梦想——LG 触摸技术的革命(中英对照)[图]
LG触摸技术带来了全新的用户界面,基于颇具革命性的多触摸显示屏以及最新的软件支持,这将使用户只须指尖轻轻一点,便能操作LG触摸屏。这听起来没什么创意?LG触摸技术将四种产品整合在一个小而轻便的掌上设备中,它就...
热门下载
行业词汇
行业综述
· 雅虎Yahoo[图]
· 百度[图]
· 阿里巴巴[图]
· Google[图]
· 英特尔公司( Intel Corporation )发展史[图]
· 苹果公司[图]
· 联想公司介绍与发展史[图]
· IBM 的历史[图]
· HP惠普[图]
· EMC公司介绍与发展史[图]
经理人英语进阶
双语News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scientrans.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京ICP备07007260
| 网站地图 | 语际专栏 | 译者频道 | 译界资讯 | 返回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