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工业
电子通信
法律
金融
网站本地化
期刊新闻
商务

首页>电子通信>行业综述>正文

AT&T的故事
新闻来源: https://paper.sznews.com
作 者: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982年1月8日,一桩影响深远的企业分拆案被写入历史。AT&T主席查理·布朗和里根政府的反托拉斯小组负责人比尔·巴克斯特在华盛顿法庭的晨会上宣布,电信巨人AT&T将面临拆分。这一天也许是美国政府反垄断史上最忙碌的一天,几个小时后,对于另一位美国商业巨头——IBM公司的马拉松式反托拉斯诉讼也宣告结束,比AT&T幸运,针对IBM的反托拉斯诉讼最终被撤消。 

  2005年1月30日,当年从AT&T分出的最小一支——西南贝尔(Southwestern Bell Communications,简称SBC)的董事会决定以160亿美元并购AT&T,AT&T的董事会于第二天上午做出积极回应。SBC对于AT&T的交易迅速完成,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SBC的董事长、总经理小爱德华·E·惠特克表示:“今天的协议是朝着打造一个将引领21世纪美国通讯革命的企业所迈出的一大步。”

  横跨23年的两天,历史仿佛在不经意间画了一个圆圈。

  AT&T的黄金时代

  谈及AT&T的历史,无法不从亚历山大·贝尔(Alexander Graham Bell)开始。1876年,贝尔发明了电话,第二年他成立了贝尔电话公司。1885年,AT&T作为贝尔电话公司的子公司诞生,专门经营长途电话业务。1892年,AT&T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长途电话线路,这条从纽约到费城的电缆拉开了人类长距离通信的序幕。仅仅7年后,成立21年的贝尔电话公司进行重组,作为子公司的AT&T反过来把贝尔电话公司给买了下来。由此可见,子公司对母公司的兼并在AT&T早有先例。

  在此之前的1894年,由于贝尔与政府所签的第二轮电话经营合同到期,贝尔电话公司失去了电话业务的垄断地位。10年之内,美国大地上就孳生出6000多家电话公司,可见100年前美国电信业的肥水之多,丝毫不亚于当下的中国。

  不过,虽然竞争者此起彼伏,但贝尔实验室和AT&T在美国电信界的统治地位仍然无可撼动。用“如日中天” 来形容AT&T在美国的影响力绝不为过。曾经参与过AT&T分拆诉讼案的反托拉斯法律师Philip Verbeer,回忆黄金时代的AT&T时说:“AT&T是美国的稳定剂,一代又一代的美国人争着抢着去那里工作,并且在那里乐不思蜀地度过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其情形,和几年前众多中国求职者挤破脑袋想去“中国电信”抢一个金饭碗的情景何其相似?

  AT&T不仅是当时美国电信业的绝对垄断者,持有AT&T公司股票的股民之多,也超过当时任何其他美国公司。在AT&T分拆之前,它的员工超过100万,并且都是在美国本土,而2003年全球最大的雇主沃尔玛在全世界范围也只有150万员工。今日惠普公司的女王卡莉·菲奥丽纳,当年也是AT&T的一个销售职员。

  到1984年分拆前夕,AT&T拥有22家遍布美国各地的地方贝尔电话公司,几乎垄断了美国的州内、州际和国际电话业务(其间虽然有MCI,GTE和后来的Sprint公司的介入,AT&T仍然是业界老大)。1913年和1949年,AT&T两度面临反托拉斯法的挑战,好在都一一化解。1974年这一次,美国政府动了真格,AT&T十年抗争失败,终于难逃分拆厄运。1984年1月1日零时,AT&T这家当时资产达到150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终于被一分为八,除了AT&T之外,另外又生出7家小公司。

  1984年的AT&T分拆案,直到今天都是一桩充满争议的公案。按理说,政府不应该轻易介入公司业务,而应该去维护一个自由竞争的环境,哪怕市场发生“由竞争而生成的垄断”。但是,AT&T的规模实在太过于庞大,其他电信业经营者对此无不怨声载道,庞大的规模虽然是合法经营所得,但是当规模本身给市场的其他进入者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时,反托拉斯法(Antitrust)就不得不出手了。到底这桩分拆案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并无定论,但是美国电信消费者从20多年间不断降低的话费中获取了利益,倒是不争的事实。

  AT&T的没落

  与分拆前的100多年历史相比,分拆后的20多年间,AT&T和其他7条宗脉的演变更富有戏剧性。但有两条变化的主线在这20年的演义中日渐清晰,首先是AT&T的日渐没落,最终落得个被自己最小的子公司SBC兼并的结局,其次,美国司法部用心良苦花了10年时间分拆而成的AT&T的8条宗脉,如今又合流成了4支。

  AT&T的没落,多半要怪自己。1984年分家之时,为了不让肥水外流,彼时的AT&T主席兼CEO查理·布朗把最赚钱的长途业务划归到分拆后的AT&T门下,而将地方性业务留给七个子公司,试图形成“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竞争格局。可是,查理·布朗这一当时看来非常英明的决策,事后却被历史证明给AT&T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分拆发生不久后,MCI电信和Sprint进入长途业务与AT&T进行公开竞争(Sprint去年底刚刚以437亿美元之巨,兼并了另一家美国电信公司Nextel,美国电信行业兼并风气之甚,由此可见一斑)。一直笼罩在垄断经营温室中的AT&T不得不面对电信价格和市场份额的双双下降,随后,IP电话的兴起又给长途业务以致命的一击。

  无线通信业务的忽生暴利,也让AT&T为当年放弃无线牌照而后悔不已。试图亡羊补牢的AT&T在1994年斥资115亿美元,买入了一家名叫McCaw的无线通信公司,组建了自己的无线公司——AT&T Wireless。另一方面,从IBM请来的新任CEO麦克尔·阿姆斯特朗又花费了1000亿美元巨资,买入数家有线通信公司(Cable Companies)。这一转型力作,最终也因沉重的债务负担而走向失败。为了减轻债务负担,AT&T绞尽脑汁,于是有了1996年朗讯的分拆上市,以及后来AT&T Wireless及有线业务的相继剥离,但在2000年,AT&T的债务仍然高达650亿美元。对此,新泽西州路特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的詹姆斯·凯茨教授(James Katz)有一个著名的论断,“让人难以置信的是,AT&T在历史的每个关键时刻,都作出了错误的决定”。

  SBC的崛起

  让AT&T颇为难堪的是,7家AT&T系地方公司,却在各自的根据地发展得有声有色。尤为值得称道的,是SBC和Bell Atlantic这两脉,前者在1999年与另一个宗BellSouth(南方贝尔)合并,组建了美国的“中国移动”——Cingular(SBC持股达60%,顺便说一句,Cingular后来又把AT&T Wireless给兼并了);后者则与NYNEX这一脉合并,1999年又与美国本土非AT&T系的GTE移动通信公司、以及外国“侵略者”沃达丰(Vodafone AirTouch)三方合流,组建了美国最大的电信公司Verizon。不过如今刚刚兼并母公司AT&T的SBC,一跃成为美国电信业的翘楚,锋芒又盖过了Verizon。

  SBC到底是家什么样的公司?即使在今日的美国,SBC也不是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SBC的销售人员说,在跟人商讨业务时,对方的第一句话经常是:“对不起,请问您的公司如何拼写,是S-B-C还是S-P-C?”更有意思的是,SBC的销售人员为了向纽约的客户证明自己的业界影响力,不惜翻开曼哈顿街头的阴井盖,爬入阴井里向客户展示SBC的地下线缆。

  不管新的SBC的业务发展如何,它对曾经是美国电信巨头象征的AT&T的兼并,对提高SBC在普通消费者心目中的知名度,绝对是大有裨益的。

  其实,1984年分拆后的西南贝尔这一脉,在20多年前分家时,分得的家产是最微薄的,不仅是8宗中最小的一脉,而且只继承了包括德克萨斯在内的五个“西南”州的业务。美国西南部的经济状况,比起东西海岸各州,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之下,西南贝尔硬是茁壮成长起来。1997年,在分拆13年后,西南贝尔兼并了总部位于旧金山市的Pacific Telesis这一宗脉,2年后,又把位处美国中西部的Ameritech这一宗给兼并。8宗中的3宗就此合而为一,并演变成了如今兼并母公司AT&T的SBC。

  AT&T这家百年老店,经过130年的分分合合,终于让出了电信业霸主的宝座。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从AT&T拆分时的“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童话,演变到现在的四国争霸的演义故事,未来的美国电信市场是否会再次出现“一统天下”的传奇?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之间的掰腕,在1982年的那场法庭判决后远远没有结束,在2005年的这桩企业并购中,也才刚刚开始。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制出细胞'牵引束' (中英对照)[图]
利用光束作为镊子操控细胞和微小物体的概念已经至少被提出30年了。但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将这一用于移动,控制和测量物体的强大工具应用到高度挑战性的微芯片设计和制造之中...
电影课堂:刀疤煞星(中英对照)[图]
欺骗可能会获得短暂的利益,但报复也会迅速地随之而来。古老的哲学所说的“先下手为强”在今天的社会中并不能获得尊敬或实质意义。罗马有许多的凯萨似的暴君不是因为其历史有多久而是在他们一直忽略了他们身旁带着匕...
多合一的梦想——LG 触摸技术的革命(中英对照)[图]
LG触摸技术带来了全新的用户界面,基于颇具革命性的多触摸显示屏以及最新的软件支持,这将使用户只须指尖轻轻一点,便能操作LG触摸屏。这听起来没什么创意?LG触摸技术将四种产品整合在一个小而轻便的掌上设备中,它就...
热门下载
行业词汇
行业综述
· 雅虎Yahoo[图]
· 百度[图]
· 阿里巴巴[图]
· Google[图]
· 英特尔公司( Intel Corporation )发展史[图]
· 苹果公司[图]
· 联想公司介绍与发展史[图]
· IBM 的历史[图]
· HP惠普[图]
· EMC公司介绍与发展史[图]
经理人英语进阶
双语News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scientrans.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京ICP备07007260
| 网站地图 | 语际专栏 | 译者频道 | 译界资讯 | 返回公司 |